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Security

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27

Day27竊取公司機密換未來-影集霹靂遊俠第一季第20集

  • 分享至 

  • xImage
  •  

事件:
Delton Micronics公司研發電玩機密自導自演失竊案

出場人物:
鳳凰城基金會:戴文.麥爾斯、邦妮.巴斯托、麥克.奈特(李麥克)、K.I.T.T(夥計)
Delton Micronics公司:艾略特.史提夫、朱利安.葛洛斯、羅爾.葛洛斯 
網球俱樂部:康妮.蔡司、阿曼德
私家偵探:佛妮莉

劇情事由:
Delton Micronics公司為了測試保全系統是否堪用,委請鳳凰城基金會派李麥克想盡辦法入侵公司重要研發規畫產品的機密室,結果李麥克失敗,原因在於無法破解門卡密碼。真正目的是艾略特.史提夫委託要揪出公司的商業間諜,於是李麥克從基金會秘書邦妮.巴斯托初步得知公司經營者艾略特.史提夫的背景(邦妮從夥計資料庫AI搜尋取得資料),以及公司內部可能對電玩研發機密的四位嫌疑人,抽絲剝繭後,鎖定朱利安.葛羅斯,以及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女講師康妮.蔡司涉有重嫌,但卻發生意想不到的案外案。

劇情引爆點:

  1. 除了鳳凰城基金會派李麥克深入調查外,朱利安的太太羅爾.葛洛斯懷疑先生和康妮有外遇,委託女私家偵探佛妮莉調查,衍生出雙線調查,也引發兩方在調查時的互相尾隨和鬥智。
  2. 李麥克先從朱利安常去的網球俱樂部,查到朱利安私會康妮的目的-商業間諜,康妮要朱利安從Delton Micronics公司竊取電玩研發機密,到康妮家交件,朱利安從公司竊取後進入康妮家,發現康妮被謀殺而逃跑,之後被列為嫌疑犯,隨後私家偵探佛妮莉尾隨李麥克捷足先登闖入,看見康妮屍體尖叫,李麥克隨後進入一探究竟,現場還丟著裝有機密的公事包,但案情陷入膠著。
  3. 戴文察覺史提夫也涉入其中,請秘書邦妮打電話給史提夫,要史提夫到網球俱樂部拿機密公事包,假託是康妮生前交代,史提夫如期赴約取公事包,但言行似乎有點不尋常。
  4. 李麥克請夥計搜尋朱利安與康妮見面交件的日期,又在探訪朱利安太太羅爾時得知,朱利安除了參與網球俱樂部外,也常去沙克湖釣魚,李麥克就這些資訊分析,要夥計快速前往沙克湖,果不其然,發現網球俱樂部服務員阿曼德挾持朱利安和佛莉妮,最後李麥克和夥計同步包抄下,逮捕殺了康妮的阿曼德,並勸犯商業間諜罪的朱利安自首。

劇情實施方向:
私家偵探追蹤、AI資料庫個資搜尋

劇情分析重點:
一開始對於劇情,會導向偷竊公司開發的新型遊戲機的商業間諜,但是中後段變成懸疑和警匪追逐的劇情,並未把史提夫如何自導自演,以及戴文收購Delton Micronics取代史提夫的經營有所著墨,直到進行到尾聲,戴文才道出整個經過,還讓李麥克親身開著霹靂車去偵查,可能就是謹慎地讓罪犯在鐵證如山之下俯首就逮,幕後大黑手就是史提夫,想偷取研發機密去競爭公司獲取高位,賊星該敗的被鋃鐺入獄,而真正受益者是戴文,還收到公司最新款的電玩。

實際生活案例:
Meta創辦人馬克.祖柏克新創Threads社群平台,獲得不錯迴響後,卻被Twitter X社群平台控告竊取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權,並任用Twitter X離職並擁有技術的員工,Twitter X要求Treads停止一切與Twitter X相仿的技術,但Threads出面表示並無任用任何Twitter X的離職技術人員。


上一篇
Day26地獄駭客的聲音-影集惡靈偵探第三集
下一篇
Day28歹路不要駭-電影使徒行動2:諜影行動
系列文
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